Saturday 7 February 2009

沈慕羽 . 一代巨星的殞落


二月七日, 我的生日.
可是今天的主角是沈慕羽, 我們敬愛的曾叔公.

沈慕羽, 一代書法家、 教育家、 華教斗士, 1913年出生于馬六甲. 在兄弟之中排行第十, 我們管他叫十叔公祖.

叔公祖寫得一手好字. 書法我不太懂, 但叔公祖的字飽滿而有性格, 流露著令人景仰的內斂. 在馬來西亞, 稱之為"沈體", 海內外倍受追崇.

(圖: 摘自某部落格)

他一生為華教貢獻. 曾因為爭取華社權益, 幾次以煽動法令被捕, 朗當入獄. 不顧及個人利弊, 一心為民族奮鬥, 八十年來, 他沒有放棄過. 以各種途徑, 政治、社團、辦校, 推廣華人文化, 爭取華裔在馬來西亞的一足地位.

在家中, 沈慕羽是我們志明堂的大家長. 維繫著沈家上上下下幾百人的大家庭. 叔公祖一直的心願, 編寫沈家的家譜, 在子孫的協助下, 終於在今年完成了.

這一天, 我看著網上別人撰寫他的一生簡介, 正當我感到慚愧自己對叔公祖的了解不比別人多時, 我轉了念.
因為我, 我們家中的子子孫孫, 對他的尊敬, 愛戴絕不比他人少.

1956年, 英女皇冊封沈慕羽為太平局紳, 1959年受首任最高元首封赐第三级卓越护国勋章, 1997年獲台湾行政院文化奖及台湾教育部第一等奖章, 1999年, 马六甲元首封赐拿督勋衔, 2007 荣获大马佛教大学及美国高登大学颁发名誉博士....

"服務一生, 戰斗一世." 叔公祖一生的成績單是輝煌、震撼的.

我們的身體, 留著熱愛我們的民族、 我們的姓氏的血. 我們是驕傲的, 因為我們相信沈家的每一個子孫都熱愛著我們的姓氏, 熱愛著我們的家. 因為熱愛, 所以團結.

這是沈慕羽的精神, 這是沈家世代傳承的精神, 這是每一個華裔子弟應持有的精神.

我心痛、惋惜我們少了一個對社會、 人民深具影響力的典範. 但我們不斷地對自己, 對家庭裡的成員說, 我們不需難過. 因為叔公祖的一生并沒有虛度, 他的精神和努力會一直留在華社、 華人的心中, 繼續發光發熱.

沈慕羽, 一些人熟悉或陌生的名字.
不懂他的人, 就從現在開始了解, 并以他為模範地生活,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華人吧!

叔公祖, 一路走好.

二月五日, 霹靂州失守, 一代華族英雄 - 沈慕羽, 與世長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在沈慕羽追思会上,见到我班上那团爱捣蛋的坏蛋们低头为他致敬,乖乖的哀悼一分钟。 可见, 沈老的贡献是多么的伟大。

非常惊讶我的部落格会出现在你的推存区哦!哈哈!不过好久没UPDATE了,学校把FRIENDSTER BLOCKED了!上不去. 新网址http://shyneching.spaces.live.com/
Take care

Anonymous said...

對啊...
好的部落格當然要放!那要多update了喔...